投稿一覽 > 討論內容
情書
日期:2008/01/20 23:04
留言者:朝雲

小妹萬幸,結識到幾位有才有情的好男人!可是......小妹發揮一向胡思亂想的本性,不禁要問:好男人的廿年前是否也如今天一般才氣縱橫、細心體貼的呢? (沉思)

小妹提出這個生命哲學命題是:「成就好男人之品格如何可能?」
這裡暫不涉及內延上之個別德目之具體內容、尺度、廣度、深度等等細節。

小妹關心的是成就好男人品格之可能性、必要條件、方法論、工夫論等方面之思考而發問:-

* 好男人品格是天生的?後天培養的?
* 成就好男人品格之動機從何而來?動力從何而來?-- 見、願、行
* 必要條件:不忍傷害所愛之人之心,孟子言此四端心人皆有之,思誠則見;
* 如何保證?-- 只要自覺不忍見自身之不善,發心發願要改善,確立此方向,借《法華經》之言謂「已成佛道」已經為自己開出了一條成佛的道路、踏上第一步;
* 目標確立後,就要在各個德目上做聞、思、修的工夫
* 當然少不了是面對現實境遇之考驗
* 也少不了師友之助緣


近日購得 唐君毅先生《致廷光書》(即寫給唐師母之情書之結集),看到哲人年青時面對世道之艱難,如何不失其志,很受感動!茲抄錄一段與諸君分享:-


「……然而我實在看不慣政治上排擠傾軋之風,而且我怕會環境的關係而失去我精神自由,使我不能成為出類拔萃的文化創造者。但如果要完成我文化創造的使命,我只好在此間暫不與政治發生關係,保我上不臣天子、下不友諸侯之自由。然而金錢又不夠。如果要教多一些課,則時間全犧牲,亦不能作我之學術工作。……

(中略)

……因為一方面不願意失去我精神之自由;一方又要盡我之家庭責任。我愛文化之創造,愛真善美之世界,我需要金錢以教育我弟妹,使母親勿太勞。這兩種心理都是好的,然而世間上的好常常是衝突矛盾的。我覺得一般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只有財色名三字。特殊的人永遠只是苦痛的,因為他寶愛自由,有真善美之關念、責任之觀念,而他們不免需要一般人所需要的東西。他需要錢財,為的使他有餘時來從事文化創造,來盡他的家庭責任。他需要名譽,因為他如永在社會沉淪,他便不能把他真善美之理想普遍化,由社會的同情而更鼓勵他之努力。他需要愛情、因為他的冥心獨往,昂頭天外,超出塵表所生的寂寞要人來補足慰藉。他要實現理想,他需要現實的扶持,而他又不屑於與一般人一樣去追求現實。他自己造成他自己的矛盾衝突,他自己作成他自己的苦痛,他的性格決定他悲劇的命運。然而他這種悲劇的命運社會上的一般人是不會同情他了解他的。因為一般人不知他何以要求真善美。他們不相信人會有超凡絕俗的精神。神同天生的聖人也不會了解他的,因為神同天生的聖人,不知道他何以一方追求超世間的東西,一方仍忘不了世間的東西。一般人與神聖其生活都是和諧一致的。只有特殊的人,人而有神性的人,則永遠是在矛盾衝突中過日子。這一種人在古今中外是太多了。我自己知道我正屬於這一類。我的性格帶來的一切,我自己願意承擔,我並不怕苦痛,我相信偉大的靈魂是要用苦痛來滋養的。」


以上摘錄自 唐君毅先生著《致廷光書》<第二信>書於一九三九年六月;唐君毅全集卷二十五,臺灣學生書局民國七十九年六月全集校訂版,56-58頁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封鎖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回上一頁

Re: 情書 ( No.161 )
日期:2010/11/15 00:06
留言者:

“同一首曲, 同一個人, 係4日堶2種唔同的演繹方法, 但都各自精彩.
譚教授 講過 區均祥 老師的 南音說唱, 每次的演出 都係 唯一的一次,
因為會受心情, 氣氛各種因素影嚮, 而有所不同, 雖然係咁, 但次次都令人好回味 :) ”

唐君毅 先生 在《人生之體驗》一書內,其中一篇 題為《說人生之唯一》,就是說 每一個生命 都是獨特的,每一個人 都是 唯一;

又在《青年與學問》一書內,其中一篇《說閱讀與聽講》,
說 善講者,「許多話,... 或曾說過無數次。但是他這次之講,是一新的事。因自一事之單獨性言,凡事皆新,... 講者如果能這樣,則講者與聽者 皆可 永不感厭倦。」

「善聽者之道,... 對講者所講,縱已先知,亦當如第一次聽,此可稱為 聞如未嘗聞。... 所以善聽者 聽到 深一層的話,便當思 深二層的話 當如何....。」

共勉之!

(表情22) (表情22) (表情22)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2 )
日期:2010/12/05 00:14
留言者:

《心靈九境 與 現代管理智慧》


RTHK 《講東講西》

2010-11-30 劉天賜、岑逸飛、劉國強 主持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layer_popup.php?name=&pid=3173&eid=122871&d=2010-11-30&player=media&type=archive&channel=radio1#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3 )
日期:2011/02/02 19:09
留言者:san


祝 新 年 快 樂,声如洪鐘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4 )
日期:2011/02/03 21:33
留言者:

____¤ۣۜ๘¤ّۣۜ 恭祝 _¤ۣۜ๘¤ّۣۜ
┏━┓┃萬事如意┃┏━┓
┃兔┃┗━━━━┛┃虎┃
┃躍┃ ━━ ━━┃嘯┃
┃迎┃━┳━┏━┓┃寒┃
┃春┃┃┃┃┗━┛┃冬┃
┃獻┃┃┃┃┏┳┓┃除┃
┃祥┃ ┃ ┃╋┃┃歲┃
┃瑞┃ ┛ ┗┻┛┃歲┃
┗━┛      ┗━┛

....................★.@@.@@.@@.★
.......................\ ﹋★★﹋///
...........................\ **///
..........(✿◠‿◠) 新年快樂 ~ 兔年行大運 (◕‿◕✿)

朝朝雲 敬禮 (表情22) (表情22) (表情22)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5 )
日期:2011/02/06 17:20
留言者:心心

祝朝朝唔雲

心想事成~~~萬事勝意 ~~~青春常駐 ~~~ 龍馬精神~~~
恭喜發財 ~~~~
(表情34) (表情34) (表情34)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6 )
日期:2011/02/20 16:41
留言者:朝朝雲

~ 洗滌生命•提升智慧 ~

生命智慧講座:【生老病死】
主講:霍韜晦教授



簡介:
生:生之艱難與生之使命
老:老之感嘆與老之通透
病:病之無奈與病之啟悟
死:死之恐懼與死之超升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生下來,似乎就是要解決生死問題。當你面臨死亡,財富、名聲、地位、權力,全都變得不重要。佛陀未成道時,身為太子,享盡榮華;出遊四門,分別受到老、病、死問題的困擾,纔出家求道。這幾個階段,都是人生所必經,即使你多麼成功,多麼富有也不能閃避。但誰能透入生、老、病、死的奧秘?誰能正視它們的來臨?誰能識得其中的深意?於今廿一世紀,人們經歷了戰爭、核武的威脅,還受到恐怖襲擊、環境污染、地球暖化、金融海嘯、政治紛爭、資源耗盡的折磨,對生命還有何懸念?有何覺醒?有何反應?有何承擔?我們選擇繼續做鴕鳥,還是與夢一般的繁華共逝?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人必須有智慧。本講座之舉辦,即為在現實中生活而不忘生命之智慧者而設。講者霍韜晦,為人所共知之思想家、佛學家,善於說法,精於開創。霍先生年前喪妻,月前喪友,感悟甚深,此次開壇,現身說法,欲得人生智慧者不可錯過。

(為增加聽眾對生命之感受,講座進行前後特別邀請喜耀合唱團献上性情之歌)

※ 日期:2011年3月26日起

※ 第一講 生 2011年3月26日 下午3:00
※ 第二講 老 2011年3月27日 下午3:00
※ 第三講 病 2011年4月2日 下午3:00
※ 第四講 死 2011年4月3日 下午3:00

※ 地點:法住機構觀塘總部旭日堂香港九龍觀塘興業街20號12樓(觀塘地鐵站B2出口)


~ 席位有限,訂座請致電2760 8878 / 2760 9898,額滿即止 ~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7 )
日期:2011/03/27 23:29
留言者:朝朝雲

今日聽 霍師 講『生、老、病、死』系列 講座 第二講,
引用了 好些詞句,茲恭錄如下 作分享:-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
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
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王國維 說 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此第三境也。


蔣捷《虞美人》 <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歐陽修《浪淘沙》<把酒祝東風>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
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柳永 戚氏

“ ..... 帝里風光好,當年少日,暮宴朝歡。
況有狂朋怪侶,遇當歌對酒競留連。
別來迅景如梭,舊遊似夢,煙水程何限!
念利名憔悴長縈絆,追往事、空慘愁顏。
漏箭移、梢覺輕寒。漸鳴咽畫角數聲殘。
對閒窗畔,停燈向曉,抱影無眠。”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中國傳統吟誦研討會 ( No.168 )
日期:2011/10/19 21:54
留言者:

中國傳統吟誦研討會

同場舉行粵腔「吟誦」觀摩!
霍韜晦教授、嚴力耕先生 示範

極力推薦!不容錯過!



吟誦,才是中國真正的讀書聲

  「吟誦」,是中國詩、文的唯一誦讀方式。吟誦有「吟詠」和「誦讀」兩種形式:吟詠帶有曲調,而誦讀則沒有曲調;但都與今日之「朗誦」大為不同。

  古代的「讀」就是吟誦,以拖長腔把詩、文中一字一音的意義放大:「朗讀」是大聲吟誦,而「朗誦」則是大聲背誦。但近百年以來,西方的誦讀方式傳入中國,不但搶去「朗誦」、「朗讀」兩詞,更迫使中國的詩、文的誦讀方式,只能以「吟誦」來稱呼。


懂得吟誦的讀書人,每天都在流失

  更讓人痛心的,是中國人也不知道「吟誦」是甚麼,甚至以為自古以來,詩文都是用「朗誦」來讀的。最後一代懂得吟誦的讀書人,全國僅得幾千人,如今都年逾80歲。他們的歷史,難道就斷在這一代嗎?


  今年10月23日晚上8:30,一場免費的「吟誦研討會」將於法住機構總部展開。

  是次活動由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中華吟誦學會、法住文化書院合辦,屆時霍韜晦教授與嚴力耕先生亦將示範粵腔吟誦。

  如此珍貴的機會,請勿錯過。


日期︰10月23日 時間︰晚上8:30 

地點:法住機構總部(觀塘興業街20號12樓)  查詢電話:2760 8878

免費入場,毋須報名,先到先得!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69 )
日期:2012/11/19 22:41
留言者:

日前到曲社上課,老師借給的一本書《新艷陽傳奇》,岳清編著,是圍繞芳艷芬為班主之《新艷陽劇團》而開展之歷史資料回顧及詮釋。

小妹掃視捕捉到其中一點,值得抄錄出來分享:-

p.19-21 《芳艷芬訪談錄 (四)》 2008年1月15日、2月26日
地點:芳艷芬家中
與會者:歐漢姬、芳艷芬、岳清
(朝云註:文章開首先引述以下幾段舊文章)

「一個藝人唱曲好不好:有先天與後天之分。所謂先天,就是天賦的喉底;後天就是人工練嗓問題,說得較具體點,就是唱法問題。...... 故此,腔的運用之妙,繫乎每個老倌的天才與努力。...... 紅線女與芳艷芬的腔口,都是她們創作出來的。這之前,並沒有女腔、芳腔,故能稱之為創作。....」(註:1959年4月22日 大公報《女腔芳腔的特點》譚伯葉)

「...... 她天賦獨厚,.... 她能夠從腔調做工夫,顯見她的聰明。.... 芳腔勝在有情味,情緒盎然,別繞韻味,使人聽來感動,耐人咀嚼,有如橄欖回甘,非別人所及,她能夠獨樹一幟,當非倖致,自有種種好處。」(註:1963年11月29期 娛樂畫報《芳腔勝在有情》禮記)

對於這些芳腔的評論,芳姐表示以前未曾看過。不過對於禮記所說「芳腔勝在有情味」,十分同意。

(中略)

芳姐問筆者芳腔是否不易學?有何看法?

筆者覺得人的聲線有先天限制,要模倣他人聲線絕不容易。但是唱腔就可以跟隨,絕對是可以學習的。況且芳腔以柔美甜潤取勝,始終是花旦行不可缺少的學習對象。

「女姐 (紅線女) 把徒兒郭鳳女的歌曲給我聽,原來她對芳腔也有研究。」

多年來,很多人對芳腔的奧秘都有諸多猜測,認為有很多未曾揭露的秘密。但對於芳姐來說,唱歌就如呼吸一樣自然,「我真是很幸運,從來登台演出都未試過失聲。就算患上嚴重感冒,飲少許潤喉的東西就可以開口再唱。」她想了好一會,「我真是想不到有唱不出聲的時候。」


p.179-189 《芳腔賞析:芳艷芬的反線二黃慢板及反線梆子中板唱腔分析》周仕深
p.188 〈五 • 「芳腔」的唱法分析〉

(前略)

從發聲技巧來說,芳艷芬繼承了1920年代著名旦角上海妹的子母喉唱法,以真假聲混合演唱。芳腔的中低音,特別是唸白的方式,較為突出女性真聲,假聲在較高音域才用到,而且音色上和真聲區銜接得較自然和不露痕跡,因此相對其他子喉唱家,芳艷芬的聲線較為圓潤,胸腔和鼻腔的共鳴亦令音色較為醇厚。採用真聲演唱亦令聲音較自然,更配合中國傳統婦女溫柔、嫻靜的形象。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70 )
日期:2012/11/20 09:11
留言者:麥豬豬

今朝無暈,
謝謝分享。 (表情35) (歡笑)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71 )
日期:2014/01/08 23:31
留言者:

霍韜晦 粵腔吟誦《卜算子》譚寶碩 洞簫伴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4mBI20sZYQ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1日
視頻輯錄自2012年3月17日 法住機構 舉辦之

《人文逸韻》活動:《古調今吟》

當代思想家、教育家 霍韜晦教授 親自表演 粵腔吟唱。

原來「粵腔吟唱」是古人誦讀詩文之法,幾近失傳的絶藝,毋須受某一曲譜或形式約束,
更重個人之生命閱歷,與及對詩文之內容體會,迴轉跌宕,全歸性情之自然流露,

如霍教授說:「這吟唱是很個人的事,隨心所感而發之成聲,沒有曲譜限制,主要表現出個人的生命情懷。」
情、意、聲合一,所以最能感人肺腑,蕩氣迴腸,也最符合中國古代音樂以生命為中心之性格。

當晚霍教授先後演繹五首詩詞,並一一作出解說,
此為其中一首︰李之儀的〈卜算子〉,
霍教授的吟唱輔以著名洞簫演奏家譚寶碩先生的伴奏,韻味更是深遠悠長,聽者無不出神。


(《人文逸韻》將會隔周六晚在法住文化中心舉行,各位喜愛傳統文化藝術的朋友萬勿錯過!)
法住機構網站︰www.dbi.org.hk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72 )
日期:2014/01/10 23:33
留言者:

今天在【臉書】讀了一篇文章,很有意思,抄錄在此與眾好友共勉!

無諍

■ 文•圖/釋繼程

因為有人相信:事實愈辯愈清,真理愈辯愈明;
所以就有很多的辯論,也有很多的爭議。
要把事實辯清,將真理辯明,此辯當然不是問題,
只是在辯的過程中,
有愈辯愈清、愈明的;也有愈辯愈濁、愈昧的。

而很多時候,辯成諍了,變成抹黑,變成人身攻擊,變成謊言……
當然這是人的問題,是心的問題,不在技巧上。
即使如此,技巧上沒問題,心態上也沒問題,
也不表示辯贏了,就是對了,就是事實,就是真理;
也不表示輸的對方,就口服心服了。

宗教的教義、課題,更無從辯。
有上帝、無上帝之諍,不在理上,而在信仰上;
辯輸了,信上帝的依舊信上帝,不信的也依然。
若成口舌之爭,如利刃般互傷,那更可能變成悲劇。
真是不可不慎。

佛法自部派分裂,而至大乘中觀唯識之辯,
雖屬教理之辯,而辯過後,
經量部依然是經量部,說一切有部還是說一切有部,
誰也沒服誰。中觀、唯識也是如此。
也許辯過後,反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就如中觀唯識後期的合流。

修行的方法,更無可辯,無可諍。
孰勝孰劣,非辯了明,說了算,還須實修實證,方為正途。
《百丈清規》曰:「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此所謂的是非,即是這一切相對而需辯的課題,
放下是非之心,放下辯之心,放下諍之心,
隨順個人根機而精進學習、修行,趣向解脫。

不辯、無諍,心安自在。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2012.12.3新古毛觀音古寺話頭禪十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65期)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73 )
日期:2014/03/30 18:51
留言者:

(網絡文章轉載)

男女交往的最高境

其实男女之间的友谊是人的一种高尚的感情,
是介乎於爱情和友情之间的一种情感。

 这种感情她本身不是爱人,不是情人,但又超出一般朋友,
这种感情是不言爱,更不言性。

 但会令你心动,却又不会动情;
让你温暖,但不会有激情,纯净中有甜美,平淡中有绵长。



 有一句话比喻是最贴切的,
那就是:站在不远不近的地方去欣赏对方。

这种感情在于心的了解,精神的交融,
两人的心贴的很近,身体却离的“很远”,
这是一种精神层次的“柏拉图”,只有理性的人才能做出。

只有理智人才能得到。
两个人在一起时,有着精神上的默契,有着心灵的统一,
他们可以谈爱情,谈婚姻,谈未来,
可以无所顾及地谈人生所有的问题,
心有灵犀,心意相通,相知相惜。
互相扶持,互相敬重。
感觉像情人,却无情人间的那种腻味;
感觉像兄妹,却没有兄妹间的那份庄重,
随意但庄重,亲密但理性,相知而无私,
那种感觉是美妙的,那种味道是让人难喻的。



拥有这种感情的两个人,不会当自己是异性,
他们可以紧紧的握手,也可能会结结实实的拥抱,但那与性无关,
是友爱是欣赏,是思无邪,而绝不是欲望,不是占有。
他们会一起欣赏尼采,会一起探讨拜伦,但绝不是互送一朵小花。
他们可以一起去郊游,可以一起去喝酒,
到了车站,说声拜拜,各走各的路,不用相约,不用相守,
不用腻腻歪歪假装分不了手,轻轻松松带着尊严走自己回家的路。



当然那份异性的吸引也不否认,
偶尔也会有那么几份刹那令人情不自禁,
悄悄流露几许爱慕之意,也确难免,
他感觉到了,她也感觉到了,
那是握手的瞬间的轻微的感觉,
那是拥抱朦胧的冲动,
但是当他们抬头再看看澄澈的天空,
对望一下彼此无私的眼眸,
他们就会知道:有些东西比爱情更持久,更值得追求。
   
拥有这种感情,也会有痛苦,有无奈,
同时也有快乐,也有让你说不清的无尽享受。
因为这种感情毕竟存在男女异性之间,
不是爱情,却又接近爱情,更可以超越爱情,
这种感情变数很大,最难把握,
所依持的就是彼此间的矜持和尊重,
死守的就是最后一道防线。



因为这种感情,至情至性的人才会有,
大智大慧的人才会有,冰雪聪明的人才会有。
因为他们必须明白:    
 爱情很奢侈,就像玻璃瓶一样美丽而易碎,
要拥有这份感情,就必须远离爱和性。
因而心照不宣,心知肚明。
一层薄薄的纸使这种关系理会具魅力和生命力。

(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MxMjk3Mw==&mid=201911842&idx=1&sn=c3accd29dee897152a7598d4a5ce130c&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74 )
日期:2014/06/06 22:45
留言者:

今日在網絡上有緣讀到 當代新儒家 梁漱溟先生 的文章,值得省察細味!
茲抄錄與眾好友分享:-

梁漱溟:学问的八层境界

2014-05-25 喜欢就点 一一 MBA

线上分享,线下圈子,尽在微信:EMBACLUB
===================================

所谓学问,就是对问题说得出道理,有自己的想法。

想法似乎人人都是有的,但又等于没有。
因为大多数人的头脑杂乱无章,人云亦云,对于不同的观点意见,他都点头称是,等于没有想法。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做学问,走上现在这条路,只是因为我喜欢提问题。
大约从十四岁开始,总有问题占据在我的心里,
从一个问题转入另一个问题,一直想如何解答,解答不完就欲罢不能,就一路走了下来。

提得出问题,然后想要解决它,这大概是做学问的起点吧。


以下分八层来说明我走的一条路:

第一层境界:形成主见

用心想一个问题,便会对这个问题有主见,形成自己的判断。

说是主见,称之为偏见亦可。我们的主见也许是很浅薄的,但即使浅薄,也终究是你自己的意见。

许多哲学家的哲学也很浅,就因为浅便行了,胡适之先生的哲学很浅,亦很行。
因为这是他自己的,纵然不高深,却是心得,而亲切有味。
所以说出来便能够动人,能动人就行了!

他就能自成一派,其他人不行,就是因为其他人连浅薄的哲学都没有。


第二层境界:发现不能解释的事情

有主见,才有你自己;有自己,才有旁人,才会发觉前后左右都是与我意见不同的人。

这时候,你感觉到种种冲突,种种矛盾,种种没有道理,又种种都是道理。于是就不得不第二步地用心思。

面对各种问题,你自己说不出道理,不甘心随便跟着人家说,也不敢轻易自信,这时你就走上求学问的正确道路了。

第三层境界:融汇贯通

从此以后,前人的主张、今人的言论,你不会轻易放过,稍有与自己不同处,便知道加以注意。

你看到与自己想法相同的,感到亲切;看到与自己想法不同的,感到隔膜。
有不同,就非求解决不可;有隔膜,就非求了解不可。
于是,古人今人所曾用过的心思,慢慢融汇到你自己。


你最初的一点主见,成为以后大学问的萌芽。
从这点萌芽,你才可以吸收养料,才可以向上生枝发叶,向下入土生根。
待得上边枝叶扶疏,下边根深蒂固,学问便成了。

这是读书唯一正确的方法,不然读书也没用处。
会读书的人说话时,说他自己的话,不堆砌名词,不旁征博引;
反之,引书越多的人越不会读书。


第四层境界:知不足

用心之后,就知道要虚心了。自己当初一点见解之浮浅,不足以解决问题。

学问的进步,不单是见解有进步,还表现在你的心思头脑锻炼得精密了,心气态度锻炼得谦虚了。

心虚思密是求学的必要条件。

对于前人之学,总不要说自己都懂。
因为自己觉得不懂,就可以除去一切浮见,完全虚心地先求了解它。

遇到不同的意见思想,我总疑心他比我高明,疑心他必有我所未及的见闻,不然,他何以不和我作同样判断呢?
疑心他必有精思深悟过于我,不然,何以我所见如此而他所见如彼呢?



第五层境界:以简御繁

你见到的意见越多,专研得愈深,这时候零碎的知识,片段的见解都没有了;
心里全是一贯的系统,整个的组织。如此,就可以算成功了。
到了这时候,才能以简御繁,才可以学问多而不觉得多。

凡有系统的思想,在心里都很简单,仿佛只有一两句话。
凡是大哲学家皆没有许多话说,总不过一两句。
很复杂很沉重的宇宙,在他手心里是异常轻松的 ---- 所谓举重若轻。

学问家如说肩背上负着多沉重的学问,那是不对的;
如说当初觉得有什么,现在才晓得原来没有什么,那就对了。
道理越看得明透,越觉得无甚话可说,还是一点不说的好。
心里明白,口里讲不出来。

反过来说,学问浅的人说话愈多,思想不清楚的人名词越多。
让一个没有学问的人看见,真要把他吓坏了!
其实道理明透了,名词便可用,可不用,或随意拾用。


第六层境界:运用自如

如果外面或里面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学问必是没到家。如果学问已经通了,就没有问题。

真学问的人,学问可以完全归自己运用。假学问的人,学问在他的手里完全不会用。


第七层境界:一览众山小

学问里面的甘苦都尝过了,再看旁人的见解主张,其中得失长短都能够看出来。
这个浅薄,那个到家,这个是什么分数,那个是什么程度,都知道得很清楚;
因为自己从前也是这样,一切深浅精粗的层次都曾经过。


第八层境界:通透

思精理熟之后,心里就没有一点不透的了。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
感谢本文推荐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副会长王璞(本人微信wangpu1968)
網絡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MyODk4MA==&mid=200381554&idx=3&sn=8e1be8058814303fbd5f4ac9f2f45120&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修正或刪除

Re: 情書 ( No.175 )
日期:2015/03/11 22:07
留言者:

網絡投票 -- 哪封情书更能打动你的心?

2015-03-11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AwNjM2OQ==&mid=203672328&idx=1&sn=354b1250c3141942f54ae3e65c1a4e35#rd

1. 哪一封情书会是 “最美情书”?
(以下选项为多选)

《黄山摘月》
《你找到他了吗?》
《最后一颗红豆给你》
《爱在唇边开出了花朵》
《牵手到永远》
《至故乡的他》
《寻找丁香》
《十年》
《北漂日子》
《车站》


​我選了四篇:-​

* 黄山摘月
​* 你找到它了吗?
​* 牵手到永远​
​* 十年​

(表情35) (表情35)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回上一頁

主題 排列前端
姓名
你的電郵地址
你的網址
現在心情 *心情圖片預覽表 ( 如選擇 "自定心情",請於下一行輸入該圖片網址 )
自定心情圖片網址 :
留言密碼 (刪除或修改留言使用)
內容 (歡笑) (微笑) (大哭) (表情4) (大笑) (表情6) (表情7) (好!) (拍掌) (沉思) (表情11) (表情12) (表情13) (表情14) (表情15) (表情16) (表情17) (表情18) (表情19) (表情20) (表情21) (表情22) (表情23) (表情24) (表情25) (表情26) (表情27) (表情28) (表情29) (表情30) (表情31) (表情32) (表情33) (表情34) (表情35) (表情36) (表情37) (表情38) (表情39) (表情40) (表情41) (表情42) (喜悅) (滿意) (忍笑) (狂笑) (冷酷) (淺笑) (迷茫) (憂愁) (自傲) (驚訝) (大喊) (哭泣) (憤怒) (困惑) (蠱惑) (閉嘴)

   Cookie 保存


- 阿立粵曲天地 -

聲明
阿立粵曲天地(以下稱本網)所有留言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網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之立場,讀者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讀者若因信賴留言而招致任何損失,本網概不負責。 由於所有留言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或涉及任何侵權行為,請聯絡本網。本網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亦不可上載任何侵權文章,照片,曲詞,錄音及影片,敬請自律。